2013年9月25日

[甜點筆記] 10秒自製鬆餅快速預拌粉

之前曾經分享過美式鬆餅的做法(食譜:美式鬆餅
但是當時所嘗試的是分蛋做法
沒有電動打蛋器的媽咪應該會打到精神分裂吧.....

後來雖然總是早起乖乖做鬆餅

但心中難免抱怨.......預拌粉多好阿!
要不是為了健康,否則現成的預拌粉加顆蛋和牛奶
喇一喇就可以來煎.....

後來無意間在美國看到英國美食女王Nigella Lawson的節目

看她輕鬆愜意的在廚房裡面東撥撥西弄弄就可以有美食上桌
她親切不給壓力又自得其樂的樣子深植我心
也因此他的食譜網站http://www.nigella.com也成為我會按時收看的頻道之一

不久之前看到她的網站教學自己在家裡做快速鬆餅預拌粉(原文食譜

豈不是正合我意!!
材料簡單又方便,我就忍不住自己動手做
一次做一大桶~每次要吃之前就像市售預拌粉一樣
取出一部分,加入牛奶  雞蛋  奶油
真是太過癮了~~~~超適合懶人一族的媽媽


*10/7補充,朋友提醒我說原來我買的鬆餅機與矽谷美味人妻使用的是同一台,結果進去一看甚至還發現原來我們參考的食譜原來也是同一人Nigella。真是太開心的巧合~可參考英國名廚的自製鬆餅粉







鬆餅粉材料:
1. 中筋麵粉600g (更鬆軟一點可以使用低筋100g+中筋500g)
2. 無鋁泡打粉3大匙 (baking powder)
3. 小蘇打粉2小匙 (baking soda)
4. 鹽0.5小匙
5. 糖40g (建議增加到70g, 因為此配方比較不甜, 如果家中有自製香草糖更好!) 



鬆餅粉材料全部倒入罐子或是袋中,搖晃混合均勻約10秒鐘,密封起來保存
(粉類部分若先過篩,口感會更細緻)
這樣鬆餅粉就完成了!!要吃的時候再隨時取用




鬆餅麵糊材料:
1. 混合好的鬆餅粉150g
2. 雞蛋1個,盡量選用大的
3. 鮮奶250ml (低脂或是全脂皆可)
4. 奶油1大匙,先以微波爐加熱融化成液態
5. 原文食譜中沒有,但我個人推薦可以在此步驟加入1小匙的香草精,如果一開始混合預拌粉使用香草糖亦可省略

===========================
鬆餅機作法:

1. 將鬆餅麵糊混合均勻備用 (我習慣會先將全蛋打發,吃起來的鬆餅更蓬鬆,不這麼做也是可以的) 


2. 鬆餅機預熱,抹上薄薄一層奶油(抹奶油比較香,但是不抹奶油烤出來顏色比較均勻漂亮)

3. 倒入適量麵糊 (由中心點倒入,麵糊量可能要大家多嘗試看看自己家中的牌子大約是多少量最完美)




4. 因為我使用的是翻轉式的鬆餅機(厚鬆餅專用),所以倒入麵糊之後等到表面開始起泡泡,就蓋上蓋子之後翻轉180度,總時間大約4分鐘。若家中是一般非翻轉式鬆餅機,就倒入麵糊直接加蓋烘烤4分鐘左右。


5. 時間到就打開,用叉子或筷子輕輕把鬆餅取出,在網架上稍微放涼之後再擺盤
(若立刻呈盤,鬆餅的熱氣會產生水蒸氣,導致與盤子接觸的那一面會濕軟)


裝飾上鮮奶油與水果~就是健康的早餐噢!



* 若使用平底鍋,做法為:將1.5~2大匙的奶油(配方材料外的額外分量)放到平底鍋中,待奶油融化之後,用大湯勺將麵糊舀到鍋中,看到表面開始起小泡泡之後,再用鍋鏟翻面煎到雙面金黃即可
同理,塗上奶油之後用廚房紙巾擦乾,煎出來的鬆餅顏色均勻不會有油泡,不過香氣稍微不足~看個人喜好囉!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媽咪朋友們加入羅比麻的粉絲專頁
我們一起聊聊天^^

Charlene 2 x III = Robbie IV 育兒與實驗廚房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27 則留言:

  1. 請問沒有泡打和小蘇打粉也可以嗎?想說給小孩吃的就不想放這個…口感會不會差很多呀?(真的很謝謝你哦!你的食譜給我這個手殘法進過廚房的媽媽很大的鼓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鬆餅的預拌粉是講求「快速」,所以要偷懶真的就是要使用泡打粉和小蘇打粉
      要給小朋友吃,也可以使用無鋁泡打粉,會比較安心

      假設真的很介意,也可以參考我之前的食譜
      那是現做的鬆餅,其實也不麻煩~只是要自己調一下麵糊
      http://charlene-tu.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18.html

      另外比較快速的荷蘭烤鬆餅 也是不需要泡打粉和蘇打粉
      媽咪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http://charlene-tu.blogspot.com/2013/10/dutch-baby-pancake.html

      刪除
  2. 媽媽~請問一下大匙跟小匙是指1t跟1/4t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雁婷~大匙是指1TBSB,大約是15ml
      小匙是指1t,是5ml
      你也可以小匙1t用到底,因為1大匙=3小匙^^

      刪除
  3. 請問……
    我依照上述比例調份
    但吃起來鹼味好重
    我能怎麼調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tina你好

      鹼味通常是小蘇打粉形成的
      如果份量沒有秤量錯誤的話
      你可以試試看減半操作

      另外 調成糊之後加一些檸檬汁也有幫助

      刪除
  4. 羅比麻您好!
    我正在準備您介紹的鬆餅粉材料,我看泡打粉(我買的是 德國 Lecker’s 泡打粉)中已經含有「碳酸氫鈉」的成分,這樣的話是否還要再加小蘇打粉呢?

    真的感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z1999我不確定碳酸氫鈉的比例有多少,我建議你先試試看不加,應該也可以成功噢

      刪除
    2. 哇!真的很感謝您!這麼快就回覆了。感謝感謝!

      刪除
  5. thank you sooo much! it's very easy to make it at home.😍

    回覆刪除
  6. 請問為什麼平底鍋的美式鬆餅是低筋,鬆餅機的是用中筋呢? 我用鬆餅機中筋的做出來口感有點Q而且密實,不向外面的鬆軟酥脆是因為中筋的關係嗎? 另外小蘇打粉的功用是什麼?是必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鬆餅可用低筋也可用中筋
      口感和成型會有所差異

      美式鬆餅使用平底鍋煎製
      不需要使用鬆餅機做出立體的格子形狀
      所以使用低筋麵粉、形狀也比較扁平不蓬鬆

      這份食譜使用中筋麵粉
      道地的英式鬆餅口感的確比較有嚼勁
      不習慣的話可以使用一半的低筋麵粉取代一半的中筋
      不建議全部使用低筋麵粉

      小蘇打粉是膨鬆劑用途 偏鹼性
      泡打粉則是中性
      當配方中有大量的酸性牛奶時 容易改變泡打粉的酸鹼平衡
      因此需要小蘇打粉來中和
      可以減量使用

      刪除
  7. 喔~ 所以我澎不起來跟沒有加小蘇打粉有關係....後來我有把中筋的粉漿再加上低筋的粉&牛奶重調,有變比較澎,但是口感還是很Q,Q到有點像蛋餅 XDDDDDD
    妳的回覆好快喔!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XDDD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您好 : 請問我看到的影片其翻譯是發粉…不是泡打粉?同時也有搜尋其他製作方式…有酵母粉的…因此買到了酵母粉!那發粉/泡打粉/酵母粉…功用不都是膨鬆劑功效?有誤會差別嗎?因為第一次鹼味也好重到苦說…我是用低筋500g(買到此量的)酵母粉12g小蘇打粉2匙忘了加糖/鹽…@@ 該如何搶救還很多的調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 看完你的問題有幾個地方需要釐清喔
      1. 我不曉得你看到的「影片」是哪個影片,我的配方並沒有影片喔,你說翻譯是發粉,而我的配方裡面同時有baking powder(泡打粉)以及baking soda(小蘇打粉)喔

      2. 如果你搜尋到其他製作方式,的確有使用不同蓬鬆劑的。但是各種不同膨鬆劑的用法 用量 配方都不一樣,酵母粉不適合用在此配方,要當次製作當次使用完畢並且需要靜置發酵的,無法混為一談喔

      刪除
  9. 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我是看Nigella Lawson的影片的…看到的影片內容翻譯是提到發粉…那我調粉中是加了酵母粉了…那可以怎麼處理呢?還有四五百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不曉得是哪一支影片
      也不能完全確定是一樣的配方
      依照你所形容的「低筋麵粉500g、酵母粉12g、小蘇打粉2匙」

      看起來應該不是我的配方(我的配方是中筋麵粉而且有600g,泡打粉3大匙,小蘇打粉2小匙,有糖也有鹽),建議您還是應該詢問原本您參考配方的作者比較好

      如果您是烘焙新手
      我會比較建議初次製作盡量依照食譜的指示與份量
      日後有經驗可以自己依照喜好再來增減比較不會出錯喔


      硬要調整的話 我只能建議你試試看
      1. 增加中筋麵粉200g
      2. 增加糖與鹽
      3. 增加泡打粉3大匙

      鹼味太重估計是小蘇打粉太多了
      如果你是自己亂使用家裡的湯匙而不是標準量匙就有可能出錯
      我會建議你還是重做吧

      刪除
  10. 您好!
    為什麼我做出來的鬆餅覺得太乾不夠香呢?
    可以另外加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拿來跟市售鬆餅粉來媲美的話,因為裡面添加了香料
      所以吃起來一定會比自製的要香
      我會建議你可以添加香草精,對於香氣會有很大的提升

      刪除
  11. 您好,我用了你的食谱,做的松饼是带苦味的?我在马来西亚,是不是我们的baking powder 不同?做了一罐,剩下的可以如何改进?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苦味的話 你是不是買錯了?baking powder和baking soda不一樣

      你是使用標準量匙嗎?
      通常baking soda只要2小匙 如果加太多會有鹼味喔

      刪除
    2. 我跟着食谱,baking soda 小匙,bakng powder用大匙。是苦的。我想加多些面粉,再试试看。你觉得可行吗?

      刪除
    3. 是可以多加些麵粉,不過這樣膨脹力度可能會減弱喔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請問鬆餅粉能保存多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密封狀況都沒問題的話,主要是看裡面材料的保存期限即可
      通常我放半年都沒問題呢

      刪除
  1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羅比麻粉絲專頁,隨時掌握第一手情報喔!